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动态>会议交流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彭倚天教授来访我所阅读次数 [187] 发布时间 :2018-10-18 15:21:59

      10月17日,应我所王超老师邀请,东华大学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制造分会理事彭倚天教授来访我所,并做了题为“基于原子力探针的纳米表面摩擦调控与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1539846635105087.jpg

        报告中,彭教授首先描绘了石墨烯在微/纳机电系统(MEMS/NEMS)抗磨减摩中的广阔应用前景。然后介绍了其在该领域内的研究:基于标定AFM探针对比研究不同类型石墨烯纳米摩擦特性,引入等离子体对石墨烯表面性质和结构进行调控,实现石墨烯表面纳米摩擦的调控,进一步研究载荷、速度和湿度对石墨烯表面纳米摩擦影响及机理;基于导电AFM对石墨烯表面结构和性质进行调控,实现石墨烯表面纳米摩擦的精准调控;针对石墨烯表面台阶,研究多种环境下台阶的摩擦性能及机制,通过与氮化硼纳米台阶摩擦对比,揭示石墨烯表面纳米台阶的摩擦磨损特性及机制,最后构建基于石墨烯的场效应器件,制造基于石墨烯的智慧摩擦器件,为石墨烯应用MEMS/NEMS应用于复杂工况和湿度环境提供选择和科学依据,有效提高可靠性、延长使用寿命,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1539846663133204.jpg

        彭教授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并和INSE师生就石墨烯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本次报告INSE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