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动态>会议交流
INSE承办2018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扩大)会议暨粤港澳青年摩擦学技术论坛阅读次数 [253] 发布时间 :2018-12-24 11:13:44

2018年12月21日,2018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扩大)会议暨粤港澳青年摩擦学技术论坛在深圳大学科技楼三号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深圳大学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圳大学电镜中心承办。来自广东省内外高校、研究生及相关企业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深大,交流前沿摩擦学问题,探讨齿轮、轴承等基础零部件中的摩擦学关键技术问题。

1545620538248164.jpg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长黄兴先生首先在会上致辞,他介绍1979年3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在广州成立发展至今,已成为许多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的重要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撑。2019中国摩擦学会四十周年庆典和全国摩擦学大会在广东省广州市筹办,是广东省摩擦学分会宣传发展的重要契机,粤港澳大湾区摩擦学同仁和专家要献计献策,努力搭建好广东省在我国摩擦学领域排头兵创新成果的宣传交流平台。


1545620715602401.jpg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伍晓宇教授致辞,他表示深圳大学机电学院有着悠久的摩擦学研究历史,从李积彬教授在合金轧制摩擦和润滑研究到刁东风特聘教授团队在纳米表面摩擦学设计、摩擦电子学与量子摩擦学等前沿方向研究。青年研究学者是学科发展的未来,他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继承传统,加快创新,为摩擦学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1545620758966020.jpg


深圳大学电镜中心主任,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刁东风特聘教授为论坛做了精彩的“ECR纳米碳膜的科学与技术”开幕式报告,报告系统地介绍了纳米碳膜领域的研究前沿,对与会的青年摩擦学研究人员启发很大,他希望能够以粤港澳青年摩擦学论坛为契机,建立一个立足于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吸引国际摩擦学者参加的国际化高水平摩擦学交流平台。

1545620830891188.jpg

在会议的报告环节,华南理工大学的陈扬枝教授做了“线齿轮润滑基础研究进展”特邀报告,湖南大学周长江教授做了“高性能齿轮传动摩擦与润滑研究”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青年摩擦学同仁们认真聆听并踊跃交流。此外,青年摩擦代表:南方科技大学任富增研究员(报告题目:纳米晶金属的磨损机制),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佼副研究员(报告题目:离子辐照作用下典型固体润滑薄膜材料损伤行为研究),西安交通大学/深圳大学联合培养张维强博士(报告题目:摩擦-电耦合及应用研究),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魏岳腾博士(报告题目:用于材料工艺快速筛选的摩擦学研究方法),广州航海学院杨期江讲师(报告题目:浮动瓦油膜轴承减振机理及其信号分解研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陶助理研究员(报告题目:金刚石及其复合涂层的制备和应用),深圳大学陈成助理研究员(报告题目:石墨烯纳晶保护层在摩擦过程中的快速重构)为大会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与会人员针对报告内容以及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1545620969682182.jpg

1545621008161928.jpg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深圳大学电镜中心,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希望能够增进了解,从事摩擦,磨损和润滑等摩擦学研究的青年人搭建起学术交流与寻求合作的平台。最后,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秘书长谭桂斌博士对报告人、承办单位和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圆满成功。